点亮法治之光 守护健康成长——召陵区实验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4-04-03 18:56:11

为增强全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意识,接受更系统的法治教育,促使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力争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学生。4月2日下午,召陵区实验小学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召陵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朝阳到学校以“点亮法治之光 护航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强调了学生们需要了解校园内外的法律法规,并从小培养尊重他人、遵守法律的意识。只有明白法律规定与权益保护,才能正确处理校园纠纷以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学校也会加强相关的法治教育,通过这场讲座让学生们对法律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敬畏之心。

首先,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法律,从家风家训、校规校纪、道德习惯三个层面给学生进行了讲解。加强自己的行为规范,遵纪守法。

 其次,讲座特别关注预防校园霸凌问题。刘朝阳对学生提出“如何正确交友?知不知道校园欺凌?如何认清校园欺凌、暴力?可不可以随意打架斗殴?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一个接一个的热门话题让学生们热情高涨,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学习互动中,学生们不知不觉就了解了《民法典》、《刑法》,知道了其中关于未成年人的普法内容,并进一步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鼓励学生建立友善、团结的校园氛围,通过互助和理解来避免冲突的发生。学生要及时向老师或家长报告任何形式的霸凌行为,以便及时干预并解决问题。

 最后,讲座还提到了预防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学生要提高警惕,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信息,并加强个人隐私保护意识。讲座介绍了一些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引导学生们学会辨别真假信息,做到理性上网。

 通过这场法治进校园的讲座,不仅提高了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更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召陵区实验小学将深耕普法阵地,做深做实普法活动,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位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编辑:李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