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秦保强调研“三农”工作

2024-04-08 16:37:17

秦保强在调研“三农”工作时强调

突出产业 创造特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4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秦保强到源汇区、郾城区调研“三农”工作,实地察看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乡村建设、农资供应、春季麦田管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市领导贾宏宇、周新鹤参加。

“我市最适合种植什么类型的中草药?”秦保强来到源汇区空冢郭镇半坡朱中医健康产业园,深入了解中草药种植、市场销售等情况,指出要精准培育乡村特色产业,结合我市“营养健康、食药同源、未来食品”三大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中医药专家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开发食药同源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高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增收。

陶桥村秀水环抱,风光秀美,乡风淳厚。秦保强深入乡村振兴实践馆、申进贤艺术馆,实地察看乡风乡貌、文化展示等,强调要统筹考虑资源利用、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等,高水平做好乡村规划,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要把产业发展作为关键支撑,积极践行“大食物观”,主动融入全市食品产业生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让乡村产业旺起来、强起来。要坚持以文化铸魂,积极发挥“乡贤”示范作用,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大力开展文艺作品进景区、进场馆活动,让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转化中迸发新活力。要完善农村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郾城区龙城供销社心连心农资供应点,秦保强认真听取当前农资供需、技术服务等情况,指出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直接关系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强化旱涝监测分析,结合苗情墒情、病虫草情,做好良种、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储备供应,确保农资价格稳定、质量可靠;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对农户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牢牢把握夏粮丰产丰收主动权。

当前正值小麦孕穗抽穗关键期。秦保强深入郾城区西大坡核心区域站,与农技人员、基层干部深入交流,详细询问麦田管理、种子繁育等情况,实地察看小麦苗情,强调要把稳高产和提品质结合起来,适应我市食品产业营养健康需求,精准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销路好的农作物种子,提高农业对食品工业的适配性。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推进水韵沙澧与农田水系连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加强田间管理,做好赤霉病、条锈病、干热风、烂场雨等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防治,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文丨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雪茵

图丨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海洋

统筹丨周鹤琦

审读丨王   辉

编辑:谢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