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苏杭:和学生一起成长

来源:漯河日报 2021-08-23

敬业就是人们在某集体的工作当中,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的工作态度。具体来说,敬业就是在职业活动领域,树立主人翁责任感、事业心,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培养认真踏实、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苏杭就是我市众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之一。


苏杭是漯河技师学院电商学院计算机广告制作专业的一名教师。2016年进入漯河技师学院工作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苏杭看来,教师的任务是教会学生知识和技能。她曾先后培养出省级、市级职业教育技能竞赛优秀参赛选手11名。她与同事高易效一起培养出获国家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优胜奖的选手一名。在备战2020年国家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期间,为了让参赛学生牢固掌握、灵活运用已学的知识与技能,在赛场上发挥最佳水平,即使在节假日,苏杭也坚守在学校,帮助学生熟练操作软件。学生放假回家后,她为学生制订训练计划,通过网络帮助学生解决难题。最终,她辅导的一名参赛学生获得全省一等奖,并代表河南省进入国家集训队。

作为一名班主任,苏杭非常关爱学生,尤其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上学期,苏杭得知班里有名学生违反课堂纪律、顶撞老师,就第一时间找到他,和他谈心。了解到这名学生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从小随外公生活,苏杭认为他的表现可能和缺少关爱有关。经过多次交流,苏杭发现这名学生胆子大、机灵,热心班级事务,于是安排他当班干部。同时,苏杭无微不至地关心他,引导他与老师、同学和睦相处。后来,这名学生爱上了学习,并且在学院月度技能竞赛中取得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从那以后,他更加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成了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榜样。

苏杭说,关爱学生是老师的终身课题。她愿意同学生一起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凭借优秀的工作表现,苏杭获得优秀班主任、“十佳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及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章”,还担任2020年国家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平面设计技术项目裁判员、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平面设计技术项目裁判长,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省级、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奖。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小敏


编辑:张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