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理事会狠刹农村攀比之风

来源:漯河日报 2022-03-15

“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减轻了村民负担,促进了社会稳定。”这是当下我市农民对社会风气的积极评价。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的引领作用,推进移风易俗,使农村风气得到进一步净化。

今年年初,舞阳县辛安镇双楼张村党支部书记多次召集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商讨,最终决定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要求办红白事的群众,统一用大锅菜招待,礼金由以前的几百元降至几十元。丧事花销由以前的1万多元降到现在的3000元左右,减轻了群众负担,遏制了不良之风。

西城区阴阳赵镇阴西村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红白理事会工作开展。红白理事会成立初期,村民对其作用并不清楚。村里有威信、有能力的老党员和老干部加入后,发挥了积极作用。无论村里的白事还是喜事,都有红白理事会成员到场帮忙,既省去了繁文缛节,又为村民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

截至3月上旬,全市1200多个行政村的红白理事会发挥了弘扬新风尚的作用,大操大办之风得到了明显遏制,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群众负担大大减轻,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同时,文明村风得到了弘扬,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记者 齐国霞

编辑:王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