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太子墓 见证郾城大战——“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五

2023-04-10 09:29:52

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的郾城大捷,是抗金名将岳飞金戈铁马生涯中气势磅礴、战果辉煌的一战。岳飞大破金军“拐子马”和“铁浮屠”。金兀术对此悲痛地说:“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

“传说郾城大战时,金兀术战死的太子乌鸦埋葬在这儿,所以吕庄又称‘太子墓吕’。”日前,郾城区李集镇吕庄村党支部书记吕志恒向记者介绍,这是目前有关郾城大战中少有的金军历史遗存。

吕庄村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民风淳朴的村落,因太子墓位于此而闻名。

时下的乡村,美景如画。在吕庄村口,“李集镇吕庄景区”的路牌吸引着记者的目光。太子墓、磕脚台、吕氏祠堂、称心如意亭……充满古朴韵味的景点名字,令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沿着进村公路一路向前,道路两侧绿油油的麦苗生机盎然,房前屋后绵延着数百米的金黄色油菜花。行走在吕庄村,宛如穿行在一幅油画里。一排排农家小院前,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悠然惬意。

距吕庄村委会不远的南边,有一座约3米高的墓冢。墓冢东南伫立着一块石碑,刻有“漯河市郾城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子墓”字样。墓冢上,数棵苍翠的松柏与野草相伴生长,使得这座墓冢平添了几分沧桑。据明崇祯十年《郾城县志》载:“太子墓,在县东北三十里。巨丘岌然,不知为何代何王之子。”

“据说,南宋绍兴十年,在郾城大战中金兀术之子乌鸦毙命。随后,金兀术携太子尸体向北撤退。当时正值七月,天气炎热,尸体无法长久保存运送。行至吕庄村时,金兀术便将其子安葬于此。这就是太子墓的来历。”吕志恒说,另有传说,公元1127年,徽、钦二帝被掳,北宋灭亡。宋高宗赵构继位,建立南宋。岳飞立即上书,建议皇帝趁金兵懈怠之机,迅速集中兵力收复中原。宋高宗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岳飞在青龙潭(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迎战金太子乌鸦。岳飞率部左右冲杀,金军招架不住,大败溃逃。乌鸦渡颍水绕河而逃,潜伏在一棵大树下,后被岳飞发现将其击毙。乌鸦死后,金兵以战袍包土,将太子埋葬于如今的吕庄村。

1988年出版的《漯河市地名志》这样记载:“在郾城县城东北16公里处,因多居吕姓,故名。亦称吕氏邮。”据1934年《郾城县记》载:“1128年岳飞击毙金太子乌鸦于黑龙潭村,其尸葬此,曾称太子墓吕。”

吕志恒告诉记者,太子墓在新中国成立前仍保留着很大规模,墓冢高8米。“文革”期间,太子墓遭到破坏,高度降低了三分之二。“太子墓早年很大,是平顶。墓冢直径有十几米,高度比村里现在的戏台都高。”67岁的村民吕国建说。

“太子墓曾被盗挖过。村里人只知道有盗洞,并不清楚有没有挖出过东西。村里曾有传言说,墓里有金马驹、金碗、金筷子等。以前,谁家要是办喜事或丧事需要用金碗金筷子,就在太子墓前许愿,第二天早上墓前就会出现金碗金筷子,用后再放回,下次别人用还会出现。”吕志恒说,“虽然是传说,却表达了村民们对太子墓寄托的美好愿望。”

“听说在黑龙潭发现有‘岳鄂王青(黑)龙潭之捷’石碑一通,碑文上详细记述了岳飞击毙金太子乌鸦的经过。”吕志恒表示,他曾托人寻找这块石碑,始终无果。

千百年来,关于太子墓的传说在当地广为流传。不过,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金兀术并没有一个叫乌鸦的儿子,所以墓主人是乌鸦太子的说法也就不足为信。而且,金兀术的儿子也不会叫太子,太子是皇帝的继承者,金兀术并没有当皇帝。墓主人可能是金兀术的一名副将,是他的干儿子或者女婿,民间传说称其为太子。不论墓主人身份为谁,这种不确定性更为太子墓增添了一丝神秘。

在太子墓东北方向,还有金兵将太子葬后所形成的磕脚台遗迹。“士兵带着乌鸦太子尸体一路撤退,在这儿完成墓葬后,鞋子里积累了厚厚的泥土。士兵们倒去鞋内存土,积少成多,就形成了‘磕脚台’。”在吕志恒的带领下,记者穿过一条小巷,快到村口时,一个不太起眼的土堆呈现在眼前。“这就是传说中的‘磕脚台’。磕脚台下面究竟是什么,目前还没有人考证过。我们打算把这个遗迹好好保护起来,重新修葺。”吕志恒说说,他们将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将来把吕庄村打造成我市的美丽乡村。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丽霞 见习记者 李慧莹

统筹 王辉

审读 王俊方

相关阅读:

郾城大捷传青史 家国情怀贯古今——“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一(上)

郾城大捷传青史 家国情怀贯古今——“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一(下)

小商河上英名扬 忠烈浩气万古存——“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二(上)

小商河上英名扬 忠烈浩气万古存——“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二(下)

感受武穆遗风 展现非遗魅力——“岳飞与漯河”系列之三

从战刀到菜刀 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岳飞与漯河”系列之四


编辑:王培